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单位概况 >>单位简介
单位简介
                                       

   南充市计量测试研究所是依法设立的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为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2004年经原四川省质监局批准设立为四川省川东计量测试研究中心(区域包括:南充、达州、遂宁、广安、巴中五市),是全省五大省级区域计量中心之一。全所本部现有在职在岗职工6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0多人,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9人,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13人,二级注册计量师24人。
   机构内设办公室、质量技术管理室、党群工作办公室、业务管理室、检测一室(电学、理化、医疗)、检测二室(压力、热工、交通安全、商品量)、检测三室(流量、容量)、检测四室(长度、光学、充电桩)、检测五室(质量、测力、粮食购销)、检测六室(交通执法、加气机、报警检测仪)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高坪工作站和5个水电气表检定站等16个室(站)。
   所本部办公室和检测实验室面积1400余㎡(其中实验室面积800余㎡),在外租借用办公室和外建实验室场地面积3000多㎡(主要用于出租车计价器、气体大流量和水电气表检定工 作);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900余万元。已建立了100余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开展计量检测项目200余项。其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在全省市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排名前列。
  职能配置及工作职责
   计量关系国计民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的重要技术基础,是提高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技术手段,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实现国际贸易一体化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技术保障。
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是各级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从事国家法定计量检测技术工作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其法定职责是为贯彻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四川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供计量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
  (一)、法定职能职责:
   1、根据本区域的实际情况,负责建立本行政区域的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其他计量标准,开展量值传递;
   2、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计量器具执行强制检定、非强制检定、仲裁检定等法律规定的检定任务。
   3、开展计量校准、计量检验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检测任务;
   4、组织计量技术攻关,起草相关计量技术规范;
   5、承担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下达的为实施计量法提供技术保证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主要工作职责和检测范围
    主要负责承担南充辖区以及川东片区用于安全防护、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资源管理、司法鉴定、行政执法等领域授权范围内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校准)、商品量检验、能效测试以及其他检测技术工作。其主要检测范围:
   1、医疗诊断计量设备、水电气表和出租车计价器等民生计量设备;
   2、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和出口计重收费设备、交通管理部门治超设备;
   3、卫生、环保、疾控、司法等行业实验室设备,重点建设工程、食品生产、机械制造等行业检验室设备;
   4、酒精呼出仪、雷达测速仪、汽车4S店计量器具等交通安全计量设备;
   5、各CNG站、液化气站、加油站等能源化工行业安全计量和贸易结算计量设备。
    本所依据JJF1069《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ISO/IEC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重新编写和修订了《质量手册》,该手册是我所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面阐述和长期遵循的文件,本所将以此为准则,使我所的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地运行并不断改进,以保证检测工作的科学公正及结果的准确可靠。
   《质量手册》在机构的质量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该版本在前几版的基础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范,结合机构运行中出现的瑕疵和业务工作的调整,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持续有效的改进,以期在本所的质量管理活动中,达到持续有效的运行,取得各方更加满意的效果。

   一、质量方针和目标
   1、质量方针:
    科学、公正、优质、高效
 

   科学—规范地执行规程和规范,使用正确、适当的检测办法,为客户及相关方提供科学、准确的服务。坚持创新发展,努力提升检测能力,通过互认等措施,满足客户更加广泛的检测需求。
   公正—不受任何来自商业、行政或其他压力的影响,客观公正地对被检样品做出评价与判断,保持检测结果的公正性和真实性。
   优质—增强服务意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为用户提供优质、规范的服务。
   高效—优化管理环节,增强技术效能,提高工作效率。

   2、质量目标 
   2.1、始终坚持“提高检测能力、规范检测行为、增强检测风险意识、树立机构良好形象”的工作宗旨,努力提升机构管理水平和检测能力;
   2.2、维护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确保量值的统一和数据的准确。证书/报告不得有结论性差错,其他差错率低于5%;
   2.3、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全员素质,以规范的行为、过硬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任。
   2.4、杜绝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公正性声明
   为保证本所检定、校准、检验和检测工作的科学、公正、优质、高效,特作如下公正性声明:
   1、为所有的客户提供“科学、公正、优质、高效”的服务;
   2、本所的工作运行符合JJF1069《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ISO/IEC17025:2017《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遵守检测工作程序,执行检定/校准规程、规范和标准;
   3、检测工作不受来自商业、财政等方面的干扰和行政人员的干预;
   4、对客户的技术、资料、数据以及其他商业机密严格保密,决不利用客户的技术和资料从事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
   5、保证在7个工作日(特殊情况除外)内完成顾客委托的检定、校准、检验和检测工作;
   6、坚决禁止不合理收费,严格按物价部门规定的标准,公开、合理收费;依照顾客要求进行的其他服务的收费,双方协议解决;
   7、决不参与任何有损我所独立性和检测诚信度的活动;
   8、若有违反以上声明并给客户造成损失的,本所承担相应的经济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