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科普计量(一)——国际单位制的量子化演进
发表时间:2018-05-16 12:27:56 点击:
2018年5月20日是第19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国际单位制(SI)的量子化演进"。标志着国际单位制(SI)的历史性修订正式开始。'进'无止境一一国际单位制(SI)的量子化演进,这一主题的选择,反映了SI制度自成立以来将发生的最大变化之一。这些改变是基于对新测量方法的研究结果,这些新测量方法将量子现象作为基础。《米制公约》的最初目标是世界范围内的测量一致性一一在今天仍然和1875年一样重要仍然和1875年一样重要。  
                                   
国际单位制(SI)是全世界所有测量应用公认的单位制。自近60年前它首次被命名为SI以来,它便一直在尽可能地改进,以利用测量技术的进步满足新的要求。2018年11月,国际计量大会预期将通过关于SI的一项最重大变革,即SI将基于一套与物理定律一一关联的定义。这一朝着以自然法则定义SI的历史性转变,将消除SI与基于实物原器的定义之间的最后关联。遵循这一修订,千克(kg)将不再如1889年第一届国际计量大会批准的那样与国际千克原器相关联,而是要直接与普朗克常数的精确值相关联。200多年来,计量界对"米制"的共同宏志是为这个全球测量的一致基础提供普遍可及性。而今年11月有望通过的SI新定义将使我们朝着这一目标又迈进一步。新定义是基于对新型测量方法研究的结果,这些方法以量子现象为基础复现最基础的标准。新定义将运用"自然法则创建测量规则",将原子和量子尺度的测量与宏观层面的测量关联起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对支撑新产品与新服务的测量的需求会不断增长。计量学是科学的一个动态分支,国际计量局和大计量界所采取的推动SI在2018年实现进步的措施将会支撑这些需求,并在多年以后仍然满足这些需求。 



今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海报由瑞士国家计量院(METAS)设计,"Constant evolution"的标语由意大利国家计量院(INRIM)提出。
历年世界计量日主题:
  2002年:计量与科技;2003年:计量在你身边;
  2004年:计量与节能;2005年:计量与能源;
  2006年:计量与节约能源;2007年:能源计量与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
  2008年:计量与能源、计量与体育、计量与民生;2009年:计量与质量、计量与民生、计量与节约能源;
  2010年:计量·科学发展,副题为“计量—科技创新之桥”、“计量—质量提升之桥”、“计量—公平正义之桥”;
  2011年:计量检测.健康生活;2012年:计量与安全;
  2013年:计量与生活;2014年:计量与绿色中国;
        2015年:计量与光;2016年:动态世界中的计量;2017年:计量与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