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9年世界计量日主题: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
发表时间:2019-05-16 10:17:44 点击:
2019年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
 
 2019年世界计量日主题:
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
 
        2019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活动主题为“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2018年11月16日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了有关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决议——这有可能是SI自建立以来最重大的修订之一。这一修订是在对测量新方法,包括对利用量子现象的测量方法的研究基础上实现的。
        根据决议,质量单位“千克”、电流单位“安培”、温度单位“开尔文”、物质的量单位“摩尔”等4个SI基本单位的定义将由常数定义。加之此前对时间单位“秒”、长度单位“米”和发光强度单位“坎德拉”的重新定义,至此,国际计量单位制的7个基本单位全部实现由常数定义。这是改变国际单位制采用实物计量的历史性变革,是人类科学发展进步中的一座里程碑。现在,SI建立在与物理定律直接关联的一系列定义之上,其优势是可以随时迎接测量科学与技术的新发展,满足未来用户的长远需求。
     
                                

         此次变革从表面来看,大家可能感觉不到发生的变化,就如同我们给房子换了一个更加坚固的地基,并不太会直接影响我们生活起居,但它实际上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次SI重新定义生效后,对于大多数科研人员以及产业发展、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来说,不会直接造成大的改变,原有的测量结果仍将是连续的、稳定的。但从专业角度观察,SI的重新定义,将改变国际计量体系和现有计量格局。
       一是重新定义将实现量值传递溯源链路扁平化, 使量值溯源链条更短、速度更快、测量结果更准更稳。国际计量大会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1号决议的实施,可通过嵌入芯片级量子计量基准,将能把最高测量精度直接赋予制造设备并保持长期稳定,从而实现对产品制造全过程的更准确稳定地感知和最佳控制,有力支撑流程再造、节能减排和质量提升等。这将为当前世界范围内正在进行的新一轮以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特征的科技革命,插上飞翔的“翅膀”。
       二是重新定义将催生新的测量原理、测量方法和测量仪器。集多参量、高精度为一体的芯片级综合测量,不受环境干扰无需校准的实时测量,众多物理量、化学量和生物量的极限测量等将成为可能,测量仪器仪表形态将全面创新。这将为我国实施“科技强国”战略,走向工业制造强国,带来重要机遇,也将迎来重大挑战。
        三是重新定义和量子测量技术发展将使得计量基准可随时随地复现。通俗地说,就是我们在生产生活中都将能够直接应用最准的“标尺”。无处不在的精准测量,将直接促进市场公平交易、实现精准医疗、改善环保节能等等,将进一步促进社会诚信建设、降低社会管理成本,将惠及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
 
关于“世界计量日”
  世界计量日是一年一度的活动。这一天,80多个国家举办庆祝活动,宣传计量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之所以选择这个日子,是为了纪念《米制公约》在1875年5月20日签署,这也标志着国际计量合作的正式开始。每年的世界计量日庆祝活动由米制公约组织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联合组织举办,各国计量机构参与其中。
       国际计量界致力于确保全球范围内准确测量活动的开展,通过每年世界计量日海报及网站的宣传来增强公众对计量的认识。以往世界计量日的主题包括计量与全球能源挑战、计量与安全、计量与创新,以及体育中的计量、环境中的计量、医疗和贸易中的计量等。
 
                                                                             (南充市计量测试研究所 整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