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铸经济发展之基 造和谐生活之帆
发表时间:2019-05-21 11:22:40 点击:
2019年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铸经济发展之基 造和谐生活之帆
——记不断发展中的南充市计量测试研究所

文章来源:消费质量报 http://xzb.scol.com.cn/new/html/xfzlb/20190521/xfzlb816096.html


 
 
 
 
       21世纪,社会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不断催生出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事物,然而很多人可能没注意到,在我们身边有一种科学,如空气般存在于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这就是计量。
  作为承担计量检测技术工作的国家法定检定机构——南充市计量测试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2004年经原四川省质监局批准设立为四川省川东计量测试研究中心(区域包括南充、达州、遂宁、广安、巴中五市),是四川省五大省级区域计量中心之一。
  南充市计量测试研究所狠抓四项工作推动计量工作发展。
  一是积极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计量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为推进“155战略”、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有力的计量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近年来,机构主要承担完成了南充主要产业旅游、教育、丝绸、能源、石油化工、建材、食品加工、汽配、机械制造等行业和南充及川东区域内国家、地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工作任务,每年检测各类计量器具10万余台件次。确保了全市公平交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计量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强检计量器具及其他计量器具使用的合法性和量值的准确可靠。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和质量体系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机构综合检测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硬件投入力度,提升机构检测能力。填补了川东北区域气体大流量检定工作空白,得到了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进一步确保了区域内大宗能源计量的准确性和公正性。质量体系运行更加规范。建立了“南充市计量业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等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对全市计量监督管理和机构检测工作流程实行了统一管理,使全市计量监督管理、检测技术质量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有序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检测水平。 通过多举措、多方式,进一步加强了检测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措施,南充市计量所制定并实施了六项减负和服务措施:自2017年以来,每年免收强检计量收费近700万元;增大委托服务性收费优惠力度,对于非强检范围内计量检定、校准收费优惠比例不低于参考标准的20%,特别对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招商引资企业、重点项目单位以及交通、公安、司法等社会治理单位实施了大幅度的减免措施,每年减免计量检定(校准)服务性收费200多万元;结合单位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当检定环境与客户需求相适应的条件下,主动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防止人才流失,不断提高检测工作质量和服务企业的有效性等。
  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认真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狠抓支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优化检测服务,坚持“随喊随到”、“上门服务”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为客户办事不上心、服务态度冷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在办理涉及客户事务中吃拿卡要的现象,树立良好的检测行业队伍形象。
  (消费质量报记者 胡璎 柯增胜)


延伸 阅读他们承担的职能职责
  根据区域的实际情况,负责建立本行政区域的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其他计量标准,开展量值传递;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计量器具执行强制检定、非强制检定、仲裁检定等法律规定的检定任务;开展计量校准、计量检验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检测任务;组织计量技术攻关,起草相关计量技术规范;承担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下达的为实施计量法提供技术保证的各项工作任务。
  主要负责承担南充辖区以及川东片区用于安全防护、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资源管理、司法鉴定、行政执法等领域授权范围内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校准)、商品量检验、能效测试以及其他检测技术工作。